第七届大学生读书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31 | 点击量:18053


5月28日下午,我校第七届大学生读书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读书节由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以“品书香致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武宇明,相关部门负责人,获奖学生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典礼。

武宇明在闭幕式上讲话。她从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度对读书节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号召医大学子以读书节为契机,从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抱定服务国家、造福人类的信念,以王国维先生做学问的三重境界勉励同学们静心苦读、舍得付出、独立思考、学有所悟,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医药卫生人才。同时鼓励图书馆等主办部门不忘“服务”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继续把读书节越办越精彩,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构建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

副校长武宇明为“借阅达人”、“泡馆达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校宣传部部长宋子恒为“以诗立品,以诵言志”红色作品朗读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校团委书记张奇为“以我的名义,向党问好”秀出我的手抄报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借阅达人”、“泡馆达人”以及本届读书节各竞赛类活动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参与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开拓了眼界,丰富了涵养;在借阅图书、参与各项阅读推广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图书馆服务读者的真诚、热情和用心,立志在学校创设的良好环境中努力奋进,成长成才。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马俊政为第二届最美医学笔记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图书馆馆长宗红侠为第二届“阅向春晖”阅读马拉松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活动回顾

2015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悦读你我他,开卷绽芳华”大学生读书节。本届读书节于4月23日开幕,历时一个多月,由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以“品书香致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书展、知识挑战、朗读比赛、电影展播等十二项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参与总计8000余人次,活动规模比以往有了大福提升,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医大学子的青春风采,营造了轻松愉悦的阅读氛围。 

河北医科大学第七届大学生读书节活动回顾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一个个熟悉的镜头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整齐美观的医学笔记、独特构思的献党手抄报、驻足思考的阅读姿态、讲述抗疫故事的真情流露……视频中的点滴瞬间让大家重温了本届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主办方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精心制作的活动精彩瞬间回顾视频,是送给全体嘉宾代表和所有活动参与者的礼物。无论是现场已经感受过活动精彩的观众们,还是由于种种原因错过典礼的同学们,此时此刻,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在快闪视频中领略本届读书节的精彩吧!

01书香献礼,磨砺初心

“擎灯前行,书以载道”校领导荐书活动由10位领导推荐20本经典读物,领医大学子在青春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用千万文卷铺垫人生道路奋发勇进牢记使命。“红色百年”建党主题书展活动线上推荐72种图书,线下展览94种图书,同学们在阅读中感悟伟大征程,在书香中传递文化自信。“阅读马拉松”活动中1000名参与者用跑者的精神,迈向了历时14天的阅读征途,活动累计阅读总时长248222分钟,共有517位选手跨越终点,成功完成挑战。


02影音互动,学史明志

“以诗立品,以诵言志”红色作品朗读活动共收到朗诵作品456份,“百年辉煌,共忆荣光”党史知识挑战赛共有854人参与,“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红色记录打卡活动参与人数更是达935人,这些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还大大丰富了同学们“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实践活动,熟悉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抒发爱党颂党的红色精神。另外,“光影书香,红色印象”电影展播活动展播5部战争题材电影,结合军事爱好者协会老师们对当场电影经典战役的讲解,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的丰功伟绩,诠释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荣的榜样。



03诗画相融,尽显才情

“以我的名义,向党问好”秀出我的手抄报活动收到作品560份,同学们通过自主设计手抄报纪念建党百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同时在党史学习与总结中提高绘画创作及文字表达能力。“热血丹心报国志,飞花令里写赤城”活动连续七天发布不同令字,通过线上、线下双接令形式,吸引1170名同学参与,大家在接令中重温经典诗词,感受诗词蕴含着的瑰丽思想、坚韧风骨和诚挚情感。“最美医学笔记”活动收到944份笔记作品,通过最美笔记征集增强了学生间的学习交流,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乐学、善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04同心战疫,彰显担当

“说出你的疫事”活动征集作品586份。从提交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同学们有紧张、有担心,但在身为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前,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力所能及地当好所在地区防疫工作中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品书香致远,迎建党百年。读书节活动虽已结束,但读书不会就此停止,阅读不是一时一事的兴起,而是一种终身的学习状态。一书一世界,一阅一芳华,一个大写的青春让医大学子读的生动、读的酣畅,以青春之名,唱响经典赞歌,以青春之气,书写时代华章,让我们在阅读中感悟生命力量、重拾生活向往、擦碰思维火花,让信仰之光照亮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