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点击量:27428

河北医科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47年,现馆在原旧址上新建,于2018910日正式投入使用,新馆建筑共六层,地下一层,地上五层,馆舍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500余个,设有密集书库、基本书库和开架图书报刊阅览区,在图书阅览区特别设置了中外文化图书阅览区和医学人文图书阅览区。此外,还为读者提供了多媒体学习空间、研讨间(承担PBL教学课程)、单人学习间等一系列人性化、个性化的空间,实行馆藏全开架,藏、借、阅、询、研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开馆时间达98小时/周,实现图书自助借还、座位自主预约、空间自助预约等智能化管理。

图书馆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需要,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建设工作,不断夯实文献资源服务体系。资源建设以生物医学为主体,兼有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社会科学及其他自然科学文献。截止2022年12月31日,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约82万册,电子图书338万余册,中外文电子期刊60万余册,数字资源数据库64个,数字资源全年全天候(24小时/天)开放。

图书馆重视信息素养教育,开设《医学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定期开展数据库使用培训等专题讲座。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大学生读书节,每月策划实施开学季、毕业季、中国传统文化等相关主题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为各学院配备学科馆员,提供人才科研绩效分析、ESI学科数据分析等高端信息服务。

图书馆积极采用微信公众号、智慧门户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以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检索提升馆内资源利用率,提升服务效率。图书馆为学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文献保障与共享、学习交流与创新、信息挖掘与分析、素养培育与提升、文化传承与推广服务,是一个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理念的开放式、现代化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