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三届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中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9-06-25 | 点击量:14857

近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届河北省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决赛在天津举行。全省高校共有56个案例参加比赛,我校图书馆报送的《医学人文A计划——培养有温度的医学生》案例经过初赛进入决赛,又经过现场激烈的比拼,喜获特等奖!这是继去年的二、三等奖后取得的又一优异成绩。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和医学人文研究。图书馆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也在积极探索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的创新服务。我校图书馆充分依托自身优势,以培养有温度的医学生为主旨,从空间、资源、服务多层面开展医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称之为 “医学人文A计划”。

活动之一:最美实习报告

以在医院实习的学生为活动对象,由他们记录下在医院看到的医患之间的温馨故事。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他们用敏锐的视角描述着点点滴滴的美好,每一篇报告都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活动之二:“真人图书馆”——医学生的历练

阅读方式随着科技的发展不断变化,集“读书和阅人”于一体的“真人图书馆”,正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呈现出更加别致的魅力。我校图书馆邀请学校名师以“真人图书”的形式,为学生分享从懵懂医学生蜕变为医学专家或临床医师的心路历程,为他们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的医生播下小小的种子。


活动之三:“一校一书”——《医生的修炼》

“一校一书”阅读活动是共同阅读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我校图书馆已经连续举办了三期“一校一书”共读活动,今年通过学生投票选出了共读书目——《医生的修炼》,本书讲述了十几个故事,揭示了临床医生的精神发育历程,读书的同时进行了线上的心得交流和思想碰撞,达到共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