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教育思想大讨论优秀文章展示

发布时间:2017-04-17 | 发布人: | 点击量:1235

4月12日,图书馆全体职工在馆领导的引领下,紧紧围绕“赢得尊重,从我做起”主题共同讨论,多名职工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发言。每位职工发言使大家感触颇深,为方便学习,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现将发言稿分享。

提高管理水平 提供一流服务——直属党支部 马俊政

为了助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党委于2月22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明确各单位讨论的重点内容,作为图书馆,我们要着重围绕“有效开展管理、提供良好服务保障”方面开展讨论,把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过程变为应对挑战、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以迎接教学审核评估和新馆建设为契机,从提高馆员业务能力入手,开展一些练兵活动,使大家进一步巩固提高工作技能,掌握应知应会内容,为学校教学审核评估增光,同时,为适应新馆工作奠定基础。

作为党支部更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位。诸如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图书馆馆员”,开展论坛、演讲、讲座、答题、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图书馆新馆建设上来,统一到读者至上,满意服务的要求上来,力争每一位馆员都能够成为图书馆、河北医大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图书馆新馆建设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是在省部共建河北医科大学的背景下,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是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医科大学的愿景下进行的,馆条件建设给予了较充足经费保障,红墙高楼,窗明几净、设备一流,当初校党委要图书馆建成地标性建筑的想法已成现实。一个好的图书馆就要硬件和软件相匹配。软件就是电子资源、纸质资源要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需要,同时馆员的素质、能力、水平也要与时俱进,与“双一流”大学建设同频共振。否则,只能是望洋兴叹,形同虚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以图书馆为例,实干就是把新馆建设好,早日开馆,为师生提供全新的服务。作为干部就要把顶层设计谋划好,职工就要爱岗敬业、履职履责,把该掌握的新设备技能学习好,把个人所分担的任务、工作完成好,把应知应会的内容下功夫掌握好,把服务读者的工作做到位。

馆员要存一份责任,为读者找书 ,为书找读者。要争当“金牌导引员”。要努力成为“爱书、知书、会荐书”的懂书人,为读者找书,也为书找到合适的读者。馆员要有视角,编制推荐书目,馆员必须具备一些知识技能,推荐的书目首先自己要读。另外,邀请专家、学者、教授来荐书。馆员除了热心为读者提供图书位置、库存指引之外,还要根据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来开展书单的深度服务能力,专门有导引员按照读者的需要,来提供一系列书单,使选书的过程更加便利,也更具个性化。总之,为读者提供一流服务,就是我们图书馆的终极目标。

尊重从完善自我开始——流通部 胡红晓

图书馆工作在很多人的眼中是一个没太多技术含量的工作,因此有些图书馆人会有妄自菲薄的情绪,对工作缺乏热情,更谈不上钻研。大家也都知道,图书馆是高校三大支柱之一,但这根柱子是否坚挺与图书馆人的素质有直接关系。最近几年图书馆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随着图书馆资源的不断丰富,教学、科研等方面对图书馆的需求日渐增多,图书馆的地位更加重要。图书馆硬件设施及馆藏资源建设就位后,馆员素质提升就更为迫切,因此图书馆人如何从我做起,做好本职工作,赢得尊重,直接关系到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如何赢得尊重呢?首先要从细节做起,完善自我,做好自己。外在形象上要保持整洁干净;业务上要不断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工作技能,了解读者需求,完善服务;与人交往中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与人的交谈方式;积极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在读者与同事有困难时伸出援手,懂得付出,懂得关爱别人,尊重别人,同时还要做到自重,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当下图书馆资源原来越多样化,各种电子资源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读者对电子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强,随之而来的是馆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技能,在业务学习中也应多掌握一点自己负责业务外的知识,以满足读者需求,不能一问三不知,那还谈何尊重。尊重是发自内心的是不能强求的,强求来的是不会持久的。

总之若想在工作中赢得尊重,须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岗位无贵贱,若要做好需先热爱自身工作,只有热爱才能投入精力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别人能从你的服务中得到满足也自然会看到你的价值。“有为才有位”是馆领导常提的一句话,也是最实在的道理。你只有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一个有用的人,自然会有你的位置,也会得到应有的尊重。也会促使你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平凡而不平庸—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图书馆员——采编部 马岩

图书馆员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平凡是生命常态。像牛顿这样的不平凡,毕竟是几个世纪才能有一个。这个世界是由那些不平凡的人引导着前进的,但是却是由众多像你我这样的平凡人支撑起来的。所以说,平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平庸----抱着一颗平庸的心态,一辈子甘于平庸。

一个平庸而碌碌无为的人是和“被人尊重”沾不上边的,世界上不该存在平庸,因为我们时刻都有超越平庸,受人尊重的时间与机会。那么,具体到图书馆员这个平凡的岗位,怎样做才能不至于流于平庸,受人尊重呢?

拒绝平庸,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馆员,首先要学会尊重读者。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类本性上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被钦佩、赞美和尊重”。可见,被尊重是每个人所渴望的,而尊重别人也是自己进步的开端。图书馆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作为馆员的我们,要善待读者、关爱读者、与读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能做到尊重、宽容、平和、礼貌、诚实、负责,就会成为大众心中 “乐于助人的”、“友好的”、“专业的”图书馆员。

以采编工作为例,在今年的图书采购中,采编部的老师们便把“尊重读者”放到了首要地位,通过学习新媒体技术,推出了微信图书荐购的新形式,让读者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选择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真正做到了“每个读者有其书”;此外,为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读者需求,还准备进一步深入各个学院,邀请授课教师进行专业图书推荐;组织读者参与现场采书,让读者深入了解采编工作,加深对图书馆的整体认识,馆员在理解的基础上互相尊重。

尊重读者是获得读者尊重的基础。要拒绝平庸,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馆员,还要树立坚定的工作态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知识自由、平等获取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最终目的。为读者提供细致、专业的服务是馆员的职责和义务。“爱岗敬业”需要艰辛的付出,而“在岗乐业”才是更高境界。

图书馆职业的特点决定了馆员必须面对一些重复、单调、繁琐的事务性工作,还要面对来自不同读者的各种声音,这种情况下,保持积极、平稳、热情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就很容易在低价值感、低创造性的负面情绪中丧失工作热情和动力,沦为平庸之辈。一个人缺乏热忱,一定是一个无精打采的人,即使所有的机会都来到身边,也会稀里糊涂地把它们丧失殆尽。

还以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为例,在处理丢书赔偿时,流通部和采编部的老师通力合作,积极地为读者在数据库中找到丢失图书的信息,指导读者自己先行购买,对于读者确实无法购买到所丢图书时,老师们会尽其所能,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读者,力争将读者的经济负担降到最低;当读者急需某种图书时,老师们又会积极想办法,尽最大努力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如近期张元杏老教授需要一本《皮肤病学性病学教师辅导用书》,在查询馆藏无果后,老师们通过联系多家书商、与图书出版社沟通,找到了这本书,并通知了张老师前来取书;为了缩短图书加工周期,让读者及时了解最新的文献信息,提高馆藏检索的查全率和查准率,采编部的老师们每天不厌其烦地对书商反馈回来的编目数据一条一条地进行认真的核对和修改,数万条的记录,全都以很高的工作标准去匹配,从来没有精神状态不够振奋、责任心下降的表现;老师们认真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当我烦躁不堪,想要放弃努力时,听着沙沙作响的打印机声音,心竟随节奏静了下来,我忽然顿悟:工作态度折射着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成就。此刻我的工作,就是我生命的投影。它的美与丑、可爱与可憎,全操纵于自己的手中!经验丰富的前辈老师们尚且如此认真,我又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拒绝平庸,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馆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读者提供满意的服务。著名图书馆学家谢拉曾说过:“最精锐或最有实力的馆员,是那些带着广博知识或某一门专业知识背景而进入图书馆行业的人。图书馆是知识和信息的集散地,馆员则是连接图书馆与读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馆员,除了自身需要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外,还要通过在职培训、业余教育、自修和科研等方式进行继续教育,不断更新、充实相关学科专业知识,提高思维力和想象力;细心体察读者需求,挖掘自身潜能,加强网络信息的分析和判断力,以馆员独特的学科性、系统性、条理性为读者提供深层次的信息检索、专业导航等服务。当读者需要的知识服务都能在我们这里得到满足时,怎么会不赢的他们的尊重和钦佩呢?

平凡与平庸,是生活的两种状态。只有抱朴守拙,安于平凡,你才能心平气和,从容淡定,摆脱庸碌,在工作中取得应该取得的成绩,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图书馆员。

 

 

做一名受人尊重的馆员——技术部   王翠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信息需求服务的机构。传统观念在人们头脑中根深蒂固,大多数人仍然认为图书馆工作就是简单机械的重复劳动。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术机构的功能定位并未得到普遍认同。然而在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背景下,高速增长的信息资源环境不断改变着读者的阅读习惯,对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而每一名图书馆员更应该从自身岗位的职责和技能上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受人尊重的图书馆员。通过自己工作的认识,我想从图书馆员自身职业素养、馆员内部关系、馆员与读者间关系三个方面探讨如何做一个受人尊重的馆员。

首先,图书馆的发展不仅需要馆舍、藏书和高科技的设备,更重要的是需要高素质的馆员。如果只是停留在陈旧的思想观念里不学习不发展,很难在信息发展如此迅速的时代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身边有很多学习的机会和努力的同事,为了新馆建设,技术部张小平老师会安排我们认真听取各公司相关设备的技术介绍,其他老师也会根据新馆需求不断与设备提供商讨论设计方案。在他们的讨论中,我深切感受到自身专业知识储备的不足,认识到了馆员必须终身学习的重要性,这既是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对馆员的客观要求,也是馆员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内在需要。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对知识的智能管理,实现对读者知识需求的高效响应,从而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其次,馆员内部同事之间,要相互帮助、协同合作。在我看来工作既是一种职责,也是一种生活。在一个积极友善的工作环境里,不但能够在技能上进步巨大,也能保持心情愉悦,更好地完成工作,共同进步。刚上班不久有次要扫描文件,之前已经学过如何操作,可当时研究半个小时之后意识到不会了,最后内心忐忑地向袁老师请教,他一开口就用特别轻松的语气安慰我说,小事儿,我告诉你怎么操作。我瞬间就放下了心理负担。平时非工作日期间,张小平老师会叮嘱我们远程关注机房状态,遇到情况及时通知他,因为他离家近,照顾家远的同事。王颖哲老师在我们做欢送会PPT的时候提供制作软件、背景音乐建议以及其它技术支持,孙红亮老师在欢送会前5分钟还在帮我调试背景音乐的结尾部分。还有其他部门的领导老师对我的指点跟照顾,这些都让我感受到图书馆内部的和谐友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要对同事互敬互助,对工作尽职尽责。

最后,馆员与读者的关系中,如果我们能真诚友好地对待读者,了解读者的需求,以之为工作向导,尽力满足读者需求,就一定能一步一步赢得读者尊重。有次学生在图书馆无法上网,王颖哲老师在检查时发现是学生电脑本身有问题,义务帮其修好了电脑,学生心存感激。孙红亮老师也曾热心为一个无法在图书馆上网的学生修理电脑,主动加班为其重装电脑系统。常会有学生来请教张小平老师关于论文方面的各种问题,从论文内容到投稿期刊,张老师每次都毫不吝啬地伸出援手为其解答。这些小事不会出现在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中,但却在点滴中体现了个人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同时也为个人、为部门、甚至为图书馆赢得了尊重。

要想赢得尊重,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的岗位、工作。我们不仅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牢固的基础学科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不断更新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要加强服务意识、提升责任感。相信在各位领导和部门主任的带领下,通过我们每一名图书馆员的共同努力,定会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职能,让读者愿意“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享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