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点击量:7297

本课程注重实用性,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在文字教材与声像教材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学生自学、理论讲授、课堂讨论、上机模拟实践和课后复习指导,来达到对教材内容的真正理解和掌握。目前课程的理论授课教室及实验室均为多媒体教室,已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任课教师能够制作并熟练运用高质量的电子课件。课程组拥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电子课件。今后要着重加强对教学法的研究,对教学资源的再设计和开发, 对网络课程的教学过程的分析,以及网络教学手段的研究。

1. 讲授法:对于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采用讲授法,以问题为导向、以实例为媒介,深入浅出进行系统讲解。这种教学法可以使学生系统掌握知识。

2. 讨论法:对一些学科研究的前沿问题、有争议的问题,以及概念容易混淆的问题,以教师引导,学生讨论为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兴趣和思考问题的积极性。

3. 案例法: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对具体数据库功能介绍时,不仅引入有针对性的案例,同时加入综合利用各个数据库的典型案例,使学生在复杂的案例分析与决策实践中,经过不断思考、归纳、领悟,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加深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

4. 练习法:针对学生的专业,精心挑选有代表性的问题,设计成检索任务,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掌握检索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此教学法学生能尽快地掌握多个中外文检索系统和数据库检索技能。

5. 合作学习法:以小组活动为学习主体,小组成员具异质性;以目标设计为导向,小组成员相互协作、取长补短,促成共同学习目标的达成;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小组成员分担责任,分享成果;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和学生心理品质及技能为根本目标。

6. 翻转教学法:师生在课堂上的角色发生转变,学生是课堂的中心和主体,教师成为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学生在课前完成教师提供教学视频等资源的观看和学习,师生在课堂上共同完成作业答疑、协作探究和互动交流,进而重新分配课堂时间,将知识传授放在课前和课下完成,知识内化放在课堂中经教师的指导与同学协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