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内容

点击量:7541

1.信息联络

在图书馆与学院之间构建信息沟通渠道,建立重点用户档案,主要针对教师和研究生用户,根据教学、科研需要,提供学科化、个性化服务。及时将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信息传递给用户,并且收集用户对图书馆的意见与建议。

2.资源建设

熟悉图书馆学科馆藏,提供全方位信息咨询服务。参与学科馆藏建设策略制定、学科资源选择,负责试用、评价对口学科文献资源,定期征求对口学科对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内容的意见和要求,反馈给本馆相应部门以作为图书采购的科学依据,协助采编部对口学科图书、期刊、电子资源的选购。

3.用户培训

根据院系需求,定期为对口学科举办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培训,采取集中、分散及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培训,提高科研人员的信息素养和自我服务能力。

4.信息导航

跟踪负责院系学科发展动向,了解院系的学科发展态势,收集、鉴别、整理、整合所对口院系的学科资源(包括馆藏资源及网络学术资源),以学科导航形式向院系推荐。

5.课题跟踪

根据学科发展情况,为学科用户提供定题信息服务,进行各种类型专题信息的挖掘与推送,提高用户对相关资源的把握程度;根据研究人员的课题进展需要,提供科研课题文献信息检索和研究前沿发展动态分析;面向重点课题组和学科带头人,为重点用户和课题组提供重点服务。

6.学科竞争力分析

根据院系需求,开展对口学科发展态势及竞争力分析,制作ESI学科发展动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