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内容

点击量:8247

本课程以文献信息及其相关检索系统的特点及使用方法为研究对象,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医学文献信息基本概念、计算机检索原理和检索技术、中外文信息检索系统使用技巧、信息评价分析、文献信息管理等内容。旨在使学生在了解检索语言、检索途径、检索系统与检索策略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掌握计算机检索的特点、原理及方法;使学生具备应用各种检索系统 快、准、全地查阅信息的实际技能,为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在专业培养时充分考虑到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侧重医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重点培养以下能力,包括:确定所需信息的性质和范围的能力;有效能和有效率地检索所需信息的能力;批判性地评价信息及其来源并把所选择的信息融入自身的知识基础和价值体系之中的能力;有效地利用信息来完成一个具体任务的能力;了解许多与信息利用相关的经济、法律和社会问题,能够合理与合法地检索和利用信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