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点击量:6998

教育部1984年印发《关于在高等学校开设(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的意见》,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国、家教委印发的系列关于文献检索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国高校文献检索课的建设有了根本性的变化,文献检索课已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纳入高校教学计划。

我馆从1983年开始,以药学院为试点开设《医学文献检索》课,随后逐渐推广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硕士研究生、七年制、本科生及成人教育开设《医学文献检索》课,并正式纳入了学校的教学计划。教学任务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承担,授课教师根据授课对象知识层次的差异以及专业的差异,充分考虑其信息需求,采取多层次、分阶段的教学方法。本科生教学以信息资源利用教育为主体,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信息素养;研究生教学以服务科研教学为主旨,教学内容除医学文献检索工具利用方法外,同时包括检索策略制定,文献情报分析等深层次的内容。授课方法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法,理论课与实习课相结合,不仅重视信息检索的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注重实际动手操作掌握数据库的检索技巧,从而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提高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