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点击量:6573

部门

部门职责

办公室

一、负责学校和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有关决定的传达、落实以及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信息传递工作。
二、负责与学校其它各部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
三、负责保障图书馆正常运转及馆内各部门业务工作的协调。
四、负责各类公文的运转、各类会议的记录整理、文书立卷归档、档案管理、印章管理。
五、负责协助馆领导完成总结、汇报、规章制度及草拟报告、请示、通知等文字相关工作。
六、负责各类会议、大型活动等的协调、组织、安排。
七、负责各种业务数据的统计及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工作。
八、负责全馆对外宣传和信息汇总、审核、发布并向学校报送。
九、负责会议室的使用管理工作。
十、协助馆领导做好对外交流和外事工作,做好各类来访、接待工作。
十一、负责各类科研课题的组织申报,学术成果的统计、上报等科研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图书馆各类人员的需求计划申报、组织招聘及职工考勤考核、职称等人事管理相关工作。
十三、负责经费预算申报,办公用品、差旅及其他涉及支出项目的费用报销,业务用品、办公用品的采购和发放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
十四、负责图书馆建筑、水、电、空调、电梯的运行与报修等后勤保障工作。
十五、负责安全、消防、保洁、绿植等管理工作。 
十六、协助馆领导完成图书馆党务及工会工作。
十七、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资源建设部

一、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教学和科研情况及学校发展规划,了解国内外出版发行信息,及时、有计划地收集文献信息,不断提高馆藏质量,逐步形成具有河北医科大学特色的高质量馆藏文献体系。
二、向馆领导提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发展规划意见建议,根据经费额度制定年度文献采购计划及经费使用预算,并有计划、合理地采购文献。
三、依法进行文献信息资源采购的招标工作,合理使用文献资源经费,做好中标书商的评价工作。
四、做好文献资源的采购、验收、登记、固定资产填报、经费结算、丢失注销等工作。
五、对入藏的文献资源进行科学、标准、规范的分类、编目和加工,并进行典藏和调拨。
六、负责接收捐赠文献,并做好文献的受赠、分编、加工、典藏工作。
七、定期编制新书通报,通过微信平台定期进行新书推荐。
八、做好文献资源统计工作。
九、开展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研究。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读者服务部

一、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新书验收、定位、入库工作,负责书库藏书的外借、催还、维修、上架、顺架、清点、剔旧、注销等工作。
二、负责损毁、遗失图书的赔偿工作。
三、负责对中外文报刊的验收、登到、上架、分发、整理、发送装订以及合订报刊的验收入藏等工作。
四、负责读者的咨询服务工作。
五、负责本部门责任区域的日常管理工作。
六、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PBL作业的接收、保管。
七、负责图书宣传、导读、推荐等阅读推广工作。
八、总结工作经验,开展读者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致力于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九、负责本部门勤工助学学生的培训、管理、检查、督导等工作。
十、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系统维护部

一、负责全馆的自动化、数字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全馆现代化技术应用的规划、研究、组织和实施。
二、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工作,确保图书馆局域网安全、稳定运行。
三、负责图书馆计算机、服务器及相关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保养、维护、更新、报损等工作。
四、负责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及其他应用系统的管理、维护、升级和数据备份工作,确保数据安全、系统正常运行。
五、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安全与技术维护工作。
六、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技术支持工作。
七、按馆内要求和安排,开展针对馆员的计算机及图书馆自动化、现代化知识的培训与普及工作。
八、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信息咨询部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参考咨询服务,包括电话咨询、在线咨询、现场咨询等方式,解答读者有关图书馆、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等方面的咨询。
二、负责全校《医学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教学相关文件、档案的存档工作。
三、开展不同层次读者教育与培训工作,包括新生入馆教育、数据库培训、学科服务专题讲座、图书馆宣传推广系列讲座、馆内人员信息培训、馆外人员参观讲解等。
四、负责数字资源建设工作。包括数字资源订购工作,数字资源试用、评价、发布、推广、利用统计、监测运行等工作,以及对馆藏数字资源进行评估并提出续订建议。
五、负责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的管理、规划与实施,学科馆员的培养与管理;负责学校ESI学科年度分析报告以及动态数据发布等工作。
六、负责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
七、参与图书馆社交媒体平台运营管理,包括图书馆网站平台以及微信平台的维护与运营。
八、负责图书馆文化建设及相关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九、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